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

發揮妳的潛能


恩德的婦女得尊榮(箴言11:16)

  我想邀請世界各地的每位婦女,發揮妳們內在的潛能。我不是要妳們超越所能。我希望妳們不要整天想著自己有多失敗。我希望妳們不要企圖為自己設立能力以外的目標。我希望妳們單單做妳們能做的事,做到妳們知道最好的程度。如果妳們這麼做,妳們就能親眼見證到奇蹟的到來。 (取自STAND A LITTLE TALLER 戈登 興格萊著)


  我有位五個孩子母親的好朋友,因為嬰兒時期的腦水腫,在日常生活中忍受著諸多的考驗。她生命中最大的遺憾,是子女一個個離開她。她不是不好的母親,但她不是平常的母親。雖然她幼年時期,在父母的嚴格訓練下,做到一般腦水腫兒童無法做到的事--她學會行走,學會照顧自己,但她無法正常記憶,她有學習障礙,也不易與人輕鬆地溝通。她的前夫虐待她,她的子女以她為恥,有能力後一一離開她。她活在極大的憂鬱中,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,總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。我常常告訴她,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,一位忠信的姊妹,一個好榜樣,好朋友,是神珍愛的女兒--她總是一一回駁,為自己的無能感到難過。   

  我多麼希望她能了解,我多麼尊敬她的勇氣和信心。她是我見過最忠信的姊妹。她無法順利表達心裡的話,但她是我最盡職的探訪同伴,每月一次見面,再忙也不會錯過。她無法順利學習,但為了給孩子較好的生活,她煎熬四年,接受教授當面告訴她,她不可能成為一位好心理學者的事實,選擇特殊教育,依舊完成大學學位。

  腦水腫破壞了她的方向感官,她開車永遠在每個街口迷路,但她有勇氣開車出去,也能安全地回家。她很擔心別人介意她的緩慢,但為了生活,她努心去找工作,忍受雇主一個個拒絕她,在一個願意用「disability(殘疾)」的名義長期補給她生活費的國家裡,她不枯坐在家裡等著政府撥錢給她,她申請各種就業輔導的機會,努力改善生活品質。她無法做到一般母親能輕易做到的事,但她對子女充滿愛與耐心,包容對他們對她的怨恨和鄙視,衷心為他們祈求平安和祝福。   我發現不少姊妹們都對自己要求很高。

  這位姊妹,更是高到讓我為她感到心痛。   

  姊妹們,請讓我們發揮我們的潛能,卻不要踐踏自己的價值。

(本文由momoc協助翻譯以及撰寫)

沒有留言: